科學教育

  • 結合常識科各級教學重點

  • 強調實驗及科學方法的運用

  • 引入專家顧問,協助推動課程

藝術元素

  • 揉合知識、情感、藝術,動手創作

  • 減少浪費,使用環保素材

  • 融入校園環境,營造氛圍

環境教育

  • 由認知到態度,由態度到實踐

  • 從環境及生態保育角度審視現有行為

  • 把環保信息帶到家庭及社區

水母課程的各級主題學習設計

校本水母課程

我們是全港首間創建校本水母課程的小學,設立水族實驗室飼養不同種類水母,並把水母課程融入學校的常識科常規課程當中。在每年級的常識課中,因應特定課程需要,配合以水母為主題的教學內容,以STEM的學習模式,令學生可以接觸及了解生物的多樣性、獨特性、大自然與生物的關係,甚至了解生命教育的價值。

課程分為三部分

第一部分:把課程融入常識科常規課程中,達至全校學生參與。
第二部分:開設學生水母大使(低年級)及水母小博士(高年級)課程,培養及挑選有能力的學生成為小領袖。
第三部分:開辦親子水母課程,讓孩子和家長一起學習,一起探索奇秒的大自然,甚至把教室轉移到戶外,提升家校合作。

水母大使課程

本校的水母課程結合了科學、環境、藝術及生活四大元素,是校本 STEAM課程中重要的一環。學生透過觀察及照顧水母,了解水母生態、接觸環境保育問題,然後製作視覺藝術作品,把環保信息與實踐帶到生 活中,並傳遞給身邊的人。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香港海洋公園 「 水母館」創館館長陳SIR,及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巫SIR(—誠班巫毅家長),特意為我們開辦水母大使課程,培訓學生水母大使,協助照顧水母及推廣保育訊息給全校同學。 課程內容十分豐富,學生能親身近距離接觸海洋生物,了解水母的生活習性,環境與水母的相互影響,更有親子日讓家長可以與學生 一起上課,機會十分珍貴。

水母親子課程

一連五課的20-21年度水母大使課程於2021年3月27日開始,而最後一課的水母親子課,家長可以陪同孩子一同出席,體驗學習。在課堂上,家長和同學們能學習水母的基本知識,食物及天敵,養殖方法,不同的水母品種,及海洋污染對水母的影響等。同學們亦把之前所學的充份表現出來,增強他們的演講技巧和自信。然後家長和同學們一同以回收的膠樽製作水母勞作,發揮創意,為家中及學校增添色彩。最後每位家長及同學可以嘗試親手接觸水母,感受這種特別的生物,並完結課程。

水母小博士班

自從上年開辦了水母大使課程後,反應十分熱烈。今年我們開辦全新的水母小博士課程,不但加入了更多的科學實驗元素,更走出課室,到科學館參觀由前水母館館長及家教會委員主講的動物多樣性講座,同學及家長都獲益良多。在最新的課程裏,同學通過不同的小實驗,去理解一些生物的特徵。例如用小氣球及舊光碟製作小玩具,模擬水母在水中的推動原理。最後,我們與家長一起設計宣傳海報,希望將愛護大自然訊息傳給公眾人士,珍惜地球資源。

水母小博士參觀科學館

2021-2022年度的水母小博士課程,決定給大家走出課室,讓同學與家長到科學館參與一個與水母有關的展覽,由家長帶領到科學館參與由田小家教會委員巫Sir主講的專題講座。 香港科學館主辦,生物多樣性展覽,十一月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工作坊,主題是「水母零距離」。水母的體態非常吸引,如果配上特別的燈光就更美妙了。有人誤以為水母都有劇毒而感到害怕。事實上,水母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和優美的形態,有些是完全無毒的。工作坊將會與觀眾一同分享水母的特色,以及如何飼養和繁殖水母,還可以讓觀眾與水母零距離接觸。

學生作品

水母日常

田小的學生每天都會觀察及餵飼水母,照顧水母的日常。包括: 測量溫度及鹽度、觀察水母健康、觀察各種儀器是否運作正常等。而水母水螅體缸更是同學們密切留意的部分: 我們將期待第一批水母bb在田小的誕生 !

學校水族設施

大西洋海刺水母缸及水螅體缸
海月水母缸及水螅體缸
濾水設備
水泠機
鹽度計
水影燈

荷花學前親子雜誌專訪

救世軍田家炳學校為首間學校創設水母課程,輔以「水母大使計劃」、「海洋生物課程」及「環保親子工作坊」等,提供科技探索平台,在不同年級的常識課程中,加入不同範疇的stem及生命教育元素,以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及尊重生命、愛惜生命的態度。

荷花學前親子雜誌/071/2021年4月

開放日

揭幕典禮

救世軍萬國總部秘書長伉儷、李光秋上校(總指揮)及李張錦玲上校(軍區婦女事工會長)訪校並為學校水母缸進行揭幕典禮